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

应用领域与日俱增 新材料行业细分市场现状与前景分析

2019-07-04 来源 : 本站 点击

细分市场发展态势良好

 

         新材料根据不同的分类依据可分为不同的产品类型,其中按应用领域分为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环保节能材料、交通设备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新型化工材料等。

 

        新能源材料是指新近发展的或正在研发的、性能超群的一些材料,具有比传统材料更为优异的性能,是实现新能源的转化和利用以及发展新能源技术的关键。常见的新能源材料有锂电池材料、太阳能电池材料、燃料电池材料、储氢材料、核能材料等。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产业需求释放,新能源材料市场发展迅速。以锂电池材料为例,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2018年我国锂电池总装机量达到44.5GWh,同比增长56.89%,出货量为65GWh,同比增长46.07%。在锂电池推动下,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产销规模已位居全球前列。

 

图表1:2017-2018年中国锂电池总装机量和出货量情况(单位:GWh)

 

        生物医用材料主要分为介入性治疗材料和组织修复材料,而用于制造介入性治疗器械的生物材料主要有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和复合材料;组织修复材料按材料又可分为医用金属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医用陶瓷材料、医用复合材料等。

 

        环保节能材料是指同时具有良好使用性能和最佳的环境协调性的一类材料,分析基本无毒无害型和低毒、低排放型。这类材料具有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少,对生态环境污染小,再生利用率高或可降解和可循环利用的性质,而且要求材料从制造、使用、废弃直到再生利用的整个寿命周期中,都需要具有与环境的协调共存性。

 

图表2:环保节能材料分类情况

 

        交通设备材料种类繁多,包括钛合金、铝合金、镁合金等。近年来,在我国大力推动交通设施建设下,交通设备材料呈现较好发展态势。以铝合金为例,我国已建立了比较完整的铝合金研究和生产体系,可生产18大类,200多种铝合金,2400多个品种,14000多种规格的铝及铝合金产品,基本能满足国民经济需求。2018年,全国铝合金产量为796.9万吨,同比增长0.59%。

 

 图表3:2010-2018年中国铝合金产量及增长(单位:万吨,%)

 

        电子信息材料主要指微电子材料和光电子材料,其中微电子材料中以多晶硅和单晶硅为主要代表,光电子材料主要是指半导体照明材料和光纤材料。2018年,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生产和投资增速在工业中保持领先,推动电子信息材料持续发展。

 

图表4:2018年1-12月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月度增速(单位:%)

 

        新型化工材料品种较多,具有代表性的产品包括有机硅、有机氟、碳纤维、聚氨酯、改性塑料等。随着下游应用拓展,新型化工材料的市场需求呈现出稳步增长态势。以有机硅为例,2012年,我国有机硅表观消费量约为160万吨,到2017年有机硅表观消费量已增长至250万吨,预计2018年达到271万吨。

 

图表5:2012-2018年中国有机硅表观消费量及增长(单位:万吨,%)

 

新材料行业未来前景广阔

 

        随着科技的发展,新材料的应用领域与日俱增,除了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高技术领域,还可用在文体用品、纺织机械、医疗器械、生物工程、建筑材料、化工机械、运输车辆等方面。可以预计,随着新能源等行业的快速发展,中国新材料需求将呈现持续增长的趋势,前景广阔。

 

        此外,国家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新材料的发展,如2016年12月,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四部委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旨在引导“十三五”期间新材料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主要目标包括保障能力大幅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体系初步完善,发展方向是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