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

您当前所在位置 : 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 > 会员风采 > 理事 >

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

2019-02-25 来源 : 湖南稀土院官网 点击
一、所属领域:金属新材料
二、简介: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创建于1958年,是国内最早从事稀土材料应用研究与开发的机构之一,是国务院242家改制研究院之一。我院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是全国稀土标准化委员会单位,长期承担稀土行业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我院各种稀土加工技术和手段齐备,从稀土采矿、分离、冶炼到材料加工都有较强技术贮备。五十多年来,我院共先后承担各类科研项目1000余项,取得科技创新成果36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200余项,授权20余项,拥有多项世界领先的稀土材料制备技术,是我国"两弹一星"成功研制的授勋单位,我院建设有"湖南省稀土材料工程研究中心"、"湖南省稀土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稀土金属与合金工程中心"、 "湖南省稀土分析检测中心"及"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
2013年拥有在职职工360人,专业技术人员占60%以上,拥有高级技术职称以上人员60余人。
三、历史沿革:
1958年,原湖南冶金研究所新建中心研究室为稀土院前身,专门从事稀土冶金研究及稀土新产品试制、生产和应用等工作。
1965年由长沙黄土岭搬迁长沙圭塘路扩建成第二试验工厂,专门从事分离制取各种稀土化合物、稀土金属、稀土中间合金和稀土粉末及各种稀土型材等。
1980年,全厂拥有职工276余人,其中稀土技术人员一百五十余人,设有萃取分离、离子交换、电解冶金和金属成材以及磁块应用、化学分析、机修车间等研究室和车间。
同年5月,经原湖南省冶金局、省经委、省科委和省编制委员会批准,从湖南冶金研究所分离出来,成立湖南稀土冶金研究所,为省冶金局二级试验单位。
1984年8月,经原国家经委同意,隶属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管理。同年12月,更名为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所。
2000年9月,根据国科发政字(1999)143号文,由事业型院所转制为科技型企业。2004年6月更名湖南稀土金属材料研究院,隶属湖南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2011年更名湖南有色金属管理局)。
2013年拥有在职职工360人,专业技术人员占60%以上,拥有高级技术职称以上人员60余人。
50多年来,我院累计承担各类科研和军用新材料试制生产任务1000余项,取得各类科研成果500余项,获国家科技发明奖4项,为我国稀土工业和国防稀土新材料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多次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国防科工委的表彰和嘉奖。在多年承担国防军工任务中,我院已逐渐形成自身特色和技术优势,尤其是在稀土型材,激光级稀土氧化物,稀土功能材料,稀土镁、铝合金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